搜索

您的关键词

图片新闻
首页/ 图片新闻/ 正文

10月26日上午,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思想观念大讨论动员会在教学主楼五楼报告厅举行。党委书记赵国刚,校长李大勇,党委副书记陆岩,副校长杨春,纪委书记王志浩,副校长满春涛、刘胜辉等校领导出席会议。各机关部处负责人,各教学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博士生导师,省级、校级学科带头人,系部(中心)主任、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学生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陆岩主持。

会上,刘胜辉副校长围绕“为什么开展本科教育教学思想观念大讨论、大讨论内容要对准回归本科教育教学的本来面目、大讨论的要求”三方面主题,对学校《关于开展本科教育教学思想观念大讨论的通知》精神,做了全面解读并提出具体要求。

为什么开展本科教学思想观念大讨论?刘校长提出:一、教育创新,理念先行。本次大讨论内容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展开。对新形势下的制约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的重大问题进行研讨,通过这次活动,学校党委希望在全校上下形成“解放思想,提高认识,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从我做起”的良好局面,为“建设卓越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二、时代的变化必然引发教育思想的改变。目前,学校面临的内外部的竞争压力前所未有,工程教育认证、大学转型发展、“双一流”建设、经济深化新常态、以及我校课堂教学问题、“互联网+”与人才培养融合问题等,都给学校发展带来巨大的外部压力和发展上的挑战。通过认清学校发展所面临的就环境、新情况,找到适合我校发展的本科教育教学的发展道路、方式方法,统一思想,真抓实干,危机就有可能转化成发展的机遇。

大讨论内容要对准回归本科教育教学的本来面目。此次大讨论共有8个题目,旨在回归本科教育教学的本来面目:回归正确的“专业建设”本质内涵;回归正确的经费使用导向;回归“教书是手段,育人是目的”的教书育人理念;回归大学教学的基本规律;回归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教师评价体系。

大讨论的要求: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及时总结。希望各位以主人翁的姿态从我校发展的战略高度来认识这次本科教育教学思想观念大讨论的重大意义,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与措施,通过本次大讨论,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知行统一,落实在我们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设卓越本科教育作出自己的贡献。

校长李大勇在会上指出,此次会议不仅是针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审核评估的一次思想发动,更是全校师生员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振士气,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形成强校建设合力的重要行动。李校长重点谈了三个问题:为什么要组织此次思想大讨论?大讨论要解决什么问题?如何开展好大讨论?

针对为什么要组织此次大讨论?李校长引导大家反思三个问题:转型发展已经成为多数高校的自觉选择,我们该怎么走?一流本科教育已经成为中国高校的普遍追求,我们应该怎么做?专业认证箭在弦上,审核评估进入倒计时,我们怎么办?他指出,我校核心任务是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产出高水平的应用型成果和提供高适应性的社会服务。必须以一流为目标,树立卓越意识,制定卓越计划,实施卓越工程,培育卓越人才。要尽最大的努力去准备,以坚定的信念迎接2018年的审核评估工作。

针对大讨论要解决什么问题?李校长强调,本次大讨论的主题是“教学关乎生存,质量决定兴衰”。通过全校大讨论,全校教职员工一是要更新观念,聚焦人才培养第一要务。要真正树立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为基的办学理念,真正树立转型升级,需求导向的发展理念,真正树立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的育人理念,真正树立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二是要统一思想,实现学校“十三五”规划的良好开局。要一手抓基础建设,一手抓局部突破,力争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的大幅提升,科研实力的大幅提升,服务社会能力的大幅提升。三是提振信心,形成强校建设的巨大合力。各级领导必须树立强烈的危机意识,深入思考“强校建设,我的责任”的问题。全校各部门都要有担当意识和大局意识,解放思想,主动出击,争取一切可以争取的社会资源,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社会力量,以部门优秀的外联业绩助推强校建设。全校师生员工都要增强主人翁意识,让“我行,理工才行,我和理工同行”成为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针对如何开展大讨论?李校长提出三点要求:首先,以明确的目标导向,指导好大讨论。其次,以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组织和参加好大讨论。最后,以善始善终的标准总结好大讨论。

会上,校党委书记赵国刚以“生存与兴衰——我们共同面对的大问题”为题目,强调了三点意见。他指出,按照党代会的要求,党委和行政决定在全校开展一次本科教育教学思想观念的大讨论,目的是唱响一个主旋律——教学决定生存,质量决定兴衰;实现三个聚焦——聚焦本科教育,聚焦转型发展,聚焦一流本科建设;达到四个树立——树立人才培养为根本,以本科教育为基的办学理念;树立转型发展,需求导向的发展观念;树立学生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树立科学质量观的教育理念。

赵书记强调,第一,要从生存与兴衰这一战略角度出发,高度重视这次大讨论。一是要直面新挑战。面对我国经济社会正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转型,大变革、大调整,高校作为供给端,如果不能顺势而为,加快转型,就必然会在新一轮竞争中被重新洗牌,甚至被淘汰出局。关于转型,我校要考虑三层内涵工作:要回归本位本真,聚焦人才培养和本科教育这个主线;要坚持需求导向,与经济社会联动发展;要以质取胜,在实现学生价值和社会价值上下功夫。二是要认识新要求。中央在国家“十三五”规划中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的具体要求——“一个核心”,“两大任务”,“五项举措”。学校要全面贯彻落实。要回归本真,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提升教育质量;要聚焦本位,提高教学水平,提升创新能力;要以“双一流”引领发展,创特色、争一流;要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落实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的新要求,融入经济主战场,服务、支撑和引领发展;要坚持以学生为本,树立学生全面发展理念,适应国家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新要求,主动改革教育教学;要以人才发展为本,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教师评价等机制,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激发内生动力,建设现代大学制度;要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加快教育现代化步伐。三是要学习新思想。要学习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关于“教学决定生存,质量决定兴衰”的思想,认真思考“四个回归——回归常识、回归本份,回归初心、回归梦想”的理念;要强化人才培养是大学最为核心的职能,教学、科研、社会服务都要有利于人才培养的思想。人才培养与本科教育是大学回归本位的重要标志,一流本科是一流大学的重要基础和基本特征,要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大力发展一流本科教育。

第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各级干部和广大教师要四看:一看状态,以干部作风、教师教风、学生学风状态看回归本位情况,看是否接地气,是否走心;二看市场,以近三年毕业生就业实际,以用人单位、企业社会要求看我们的专业内涵、课程建设、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等存在的问题。三看差距,通过对照审核评估指标内涵要求、工程专业教育认证、成果导向教育(OBE)理念以及外校先进经验,找准自己的差距。四看制度。按照中央和省委和教育部的新要求,围绕教师评价、科研评价、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等,查摆我们在“三个聚焦”、“四个树立”方面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聚焦人才培养和本科教育教学。

第三,加强领导,务求实效。一要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各二级单位要成立相应机构,实行校、院、系三级负责,干部、教师、学生联动,干部与教师、教师与学生、专业与企业互动。各级领导做到五个亲自——亲自谋划,亲自动员、亲自组织、亲自参加、亲自总结;二要强化组织和过程管理。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活动方案,明确责任人、具体项目和任务目标。校院领导、各有关部门要强化指导、检查与监督,建立工作通报机制和问责机制;三要强化三个结合,要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双代会”相结合,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有认识,人人有提高的讨论氛围;四要强化考核与总结。一方面要加强过程考核,另一方面要加强结果考核,汇聚成为校、院、系主要问题与差距、改革思路与方法、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的方案和体制机制创新的主要举措。要把考核评价结果作为单位部门班子考核、干部考核、教师评价、基层组织考核的重要依据。

校党委副书记陆岩在总结讲话中希望全校教职员工站在学校战略发展的高度,积极参与此次大讨论。各学院、各部门要结合三位领导的讲话精神和相关文件精神,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月底前制定本单位实施方案并尽快召开动员大会。各学院、各部门要精心组织、统筹规划,确保大讨论取得预期成果。

会议视频请点击观看(校内网)

校党委书记赵国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校长李大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陆岩主持会议

副校长刘胜辉解读《关于开展本科教育教学思想观念大讨论的通知》文件精神

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思想观念大讨论动员会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