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图片新闻
首页/ 图片新闻/ 正文

为了全面总结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做法,共同研讨今后一年就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举措,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就业工作重心进一步向院系下移,发挥就业指标对人才培养工作的“正反馈”作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构建真正意义上的全员就业体系,同时表彰成绩突出的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分享经验和事迹,就下一年度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出部署,我校于9月29日上午在西区一号楼多功能厅召开本科毕业生全员就业工作2016届总结暨2017届动员大会。校党委书记赵国刚,校长李大勇,副校长杨春、刘胜辉,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高铁春,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周长群出席会议。学校本科生全员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学院院长、书记、副书记,副处级辅导员;各专业系主任、荣成学院系主任代表,2016届和2017届负责就业工作辅导员参加了会议。大会由副校长杨春主持。

招生与就业工作处副处长王琦通报了学校2016届本科毕业生就业情况,分析2017届毕业生就业形势。他结合针对我校2017届本科毕业生(校本部)开展的就业问卷调查结果,分析了当前毕业生在就业观念上存在的特征,并提出了做好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具体建议:一是完善就业-招生联动机制;二是开展有针对性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三是结合毕业生意向就业地域,开拓重点领域就业市场,鼓励和引导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四是引导大学生转变观念,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

按照学校3次党代会的部署,2016届本科毕业生就业工作在有关部门和各学院的共同努力下,全员就业工作初见成效,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实现了大跨越,同时还涌现出了一批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经学校3届常委会第14次会议研究决定,对“排名就业率”前2名的外国语学院、材料学院以及高于平均值学院的辅导员予以表彰,对先进集体给予物质奖励。

会上,副校长刘胜辉宣读党发[2016]41号文件《关于表彰2016届本专科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与会领导为获奖先进集体颁发奖状和奖金。副校长杨春宣读学校党发[2016]42号文件《关于切实做好2017届本专科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意见》,并要求大家认真领会文件精神,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校长李大勇首先向省教育厅一直以来对学校的关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向克服巨大压力、勇于承担重任、坚持工作在就业第一线和育人岗位上的老师和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礼!他指出,在学校越来越多的教师、干部开始关心学生就业,学院间相互比较的量化标准和导向进一步明确,派遣方案编制程序和就业状况核查机制进一步规范等措施的保障下,学校在有限时间内实现了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的双提升,就业工作的成绩值得肯定。关于2017届的就业工作,学校党委常委会已经专门研究出台了意见,各部门、各单位要对照文件要求,找准自己的落实角度和发力点,通过全员发动、全校聚焦,以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提升驱动人才培养质量和学校社会声誉的不断提高。

针对进一步做好2017届本科毕业生就业工作,李校长强调五点意见:一要全面理解全员就业的内涵,增强积极参与就业工作的自觉性。二要正确处理就业率与就业质量的关系,努力实现就业率与就业质量的双提升。三要坚持实事求是、精打细算的审批原则,保障就业工作经费使用。四要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引导更多学生面向龙江基层就业。五要创新工作理念和方法,做好就业市场拓展和信息推送工作。李校长最后强调,全员就业工作关系到学校的长远发展乃至未来生存,我们要通过就业工作扎实推进与育人质量有效提升的良性互动,实现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早日建成。学校的方针思路既已确定,面对挑战、勇于担当、做出成绩是理工大学每一位干部教师的应尽职责,让我们为实现理工大学“十三五”良好开局而努力,为理工大学强校建设而努力!

机械动力工程学院院长刘献礼,管理学院院长綦良群,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春霖,外国语学院俄语系主任常颖,荣成学院电气工程系主任王哈力,招生与就业工作处主任科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届毕业生辅导员王珊六位同志分别从自己的实际工作角度出发,在会上做交流发言,同与会同志分享了工作经验和先进做法。

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高铁春专程参加此次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就业工作是教育系统重要的民生工程,不仅关系千万家庭福祉,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大局,更反映出一所高校的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是影响学校学生“入口”的关键因素。多年来,哈尔滨理工大学党委高度关注,主要领导亲自推动,学校全员参与就业工作。学校“三条线”的指导思想定位准确,全员就业体系搭建目标明确。以校友资源为新驱动力,结合校友会分布,实行就业市场分区域管理。明确校院二级职责,科学量化就业目标任务,扎实进行校内就业状况核查,各项工作环环相扣,推进有力,成效显著,值得全省高校借鉴推行。高处长对我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加强领导,不断完善就业工作管理体制。二是以基层就业项目为抓手,不断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三是不断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努力提高就业创业服务水平。四是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希望学校各部门和全校教职员工以此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精准发力,乘势而上,全力推进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最后,校党委书记赵国刚讲话。他指出,此次会议准备充分,内容丰富,聚焦就业工作,有利于形成就业工作的倒逼机制,推动学校办学转型,提高质量,加快学校的发展建设。此次会议体现了五个特点:一是认识到位,树立了“三条线”的就业工作思想;二是抓住根本,以就业需求为导向倒推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是加强三级联动,领导干部、教师、辅导员协力推进就业工作;四是搭建就业平台,不断完善多渠道校园招聘体系;五是用心、用情、用爱去服务就业工作、支持就业工作、奉献就业工作。针对下一步工作,赵书记提出三点意见:一要进一步树立“三条线”——生命线、感情线、稳定线的思想,切实增强“三感”——危机感、责任感、使命感。二要明确责任,完善机制,着力抓推进。进一步实施“一把手工程”,落实一岗双责,完善条件保障机制、就业工作的评价与考核机制、专业预警机制和长效机制;三要搭建服务平台,营造氛围。努力为毕业生搭建好职业生涯规划服务平台、互联网+就业服务平台、校园招聘服务平台和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打造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命运共同体,构建学校、专业、企业的亲情关系和战略伙伴关系,形成全校上下人人关心就业、支持就业、关心就业的良好氛围。赵书记强调,全体工作人员要领会本次会议精神,将保毕业生就业稳定放在首位;要拓展思路,探索更多适合毕业生特点的就业岗位;要以人为本,做好就业工作的帮扶指导;要全身心投入,提升就业服务的质量和效果;要扎实推进,切实解决就业工作的瓶颈问题。力争实现2017届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的再提升!

我校召开本科毕业生全员就业工作2016届总结暨2017届动员大会

校党委书记赵国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校长李大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副校长杨春主持会议

副校长刘胜辉宣读《关于表彰2016届本专科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高铁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招生与就业工作处副处长王琦通报学校2016届本科毕业生就业情况并分析2017届毕业生就业形势

会议交流发言

会议现场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