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图片新闻
首页/ 图片新闻/ 正文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在第32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9月9日15时,我校在新教学主楼5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庆祝第32个教师节暨优秀教师先进事迹报告会。表彰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共同学习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会议。副处级以上干部,系主任,全体辅导员,国家级、省级、校级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部分教师、学生代表参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陆岩主持。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陆岩宣读获得国家级奖励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名单。2015年,我校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技术进步奖推广类二等奖,綦开军荣获2015年度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荣誉称号,离退休工作处荣获2016年度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赵国刚书记、李大勇校长为获得国家级奖励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奖。副校长郭二军宣读荣获省级各类奖励称号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副校长杨春、房文斌为获奖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奖。副校长满春涛宣读荣获校级各类奖励称号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副校长刘胜辉、总会计师计东海为获奖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奖。

长期以来,我校广大教职工秉承“自强不息,求是创新”的哈理工精神和“双实双崇”的文化品质,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勤奋敬业、勇于创新,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为学校的发展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报告会上,优秀教师代表自动化学院尤波、测通学院周真、化工学院田海燕、荣成学院王仲文、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晓华、软件学院李鹏先后发言。他们通过讲述自己的教学生涯,分享了默默耕耘、潜心育人的先进事迹、教学理念和动人故事。他们很普通,但他们却用执着的精神诠释着教师的高知良行,书写着师者仁心;他们很平凡,但他们却用别样的方式成了学生们思想的领路人,成为良师益友。他们作为真之始、善之端、美之源,给社会注入向上的力量,为理工精神提供文化滋养,为每个人的“心灵成长”拓展出一片更广阔的天空。

会上,李大勇校长代表学校向全校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向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表示热烈祝贺,向为学校事业发展积极奉献的在岗同志们及离退休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李校长说:“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国将衰,必轻师而贱傅。”在哈尔滨理工大学校园里,伴随着理工学子一年又一年的教师节祝福,许多老师从风华正茂的青年助教熬成了两鬓飞霜的资深教授,在一年年变老的过程中,成就了甘为人梯、为国育才的伟大人生。6位老师与我们分享的是发生在他们与学生之间的动人故事,但折射出的却是理工大学教师心中对理工学子的大爱、对人民教师这一神圣职业的挚爱和对理工大学我们共同家园的热爱!伴随着32个教师节的一次又一次度过,学校也经历了从三校合并到划转地方,从规模扩张到内涵发展的历史性变革,在变革中先后实现了国家科技进步奖、博士学位授权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国家技术发明奖、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级重点学科、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大学科技园、国家教学成果奖、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一系列“零”的突破,2015年成为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高校。回首过去,是全校教职员工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条战线上的默默坚守、辛勤付出,学校才取得这些可喜成绩。理工的辉煌源于教师,理工的荣誉属于教师,理工的未来依靠教师。

李校长强调,当前,理工大学正处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艰难时期,不仅要面对人才匮乏、财力窘迫这些高校共有的困难,还要应对许多其他高校没有的特殊挑战,但我们始终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大家齐心协力“逆水行舟用力撑”,就一定不会“一篙松劲退千寻”。站在实施第十三个五年计划的起跑线上,全体理工人初心未改,哈尔滨理工大学要在强校建设的道路上继续前进。

最后,李校长向全校教职员工提三点希望:第一,全校教职员工要自觉修身,做品格高尚的立德者。第二,全校教职员工要潜心钻研,做业务精湛的育人者。第三,全校教职员工要勇于创新,做积极有为的担当者。“国运兴衰,系于教育,三尺讲台,关乎未来”。在强校建设的进程中,希望每个哈理工人都能肩负起自身使命,立德树人、积极进取、奋发向上。当老师,就要心无旁骛,“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做研究,就要甘于寂寞,“板凳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做管理,就要坚持以师生的核心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基层,融入师生,敢于担当,勇于开拓。搞服务,就要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急师生之所急,想师生之所想,努力营造出方便教师教书、利于学生学习的优良环境。理工兴衰,我的责任!让全校上下振奋精神、同心同德,务实创新,聚集校园正能量,聚集社会正能量,聚集天下正能量,倾“洪荒之力”,早日把哈尔滨理工大学建成人民满意、社会认可、广大师生校友引以自豪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摄影:杨剑锐、大学生通讯社)

学校隆重举行庆祝第32个教师节暨优秀教师先进事迹报告会

李大勇校长在会上讲话

赵国刚书记、李大勇校长为获得国家级奖励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奖

副校长杨春、房文斌为获奖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奖

副校长刘胜辉、总会计师计东海为获奖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奖

校党委副书记陆岩主持大会并宣读获得国家级奖励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名单

副校长郭二军宣读荣获省级各类奖励称号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

副校长满春涛宣读荣获校级各类奖励称号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

优秀教师代表自动化学院尤波在会上发言

优秀教师代表测通学院周真在会上发言

优秀教师代表化工学院田海燕在会上发言

优秀教师代表荣成学院王仲文在会上发言

优秀教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晓华在会上发言

优秀教师代表软件学院李鹏在会上发言

同学们为优秀教师代表献花

表彰大会现场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