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图片新闻
首页/ 图片新闻/ 正文

步入大学校园,如何度过一个充实而难忘的大学生涯,部分大学新生的心里或许有自己的期许和答案,但也有一部分学生心里却充满迷茫。同学们怎样才能迅速完成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变,尽快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了解学科和专业的基本情况和学术前沿,学会自主性学习,树立奋发成才的远大理想。为此,我校举办大学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以期让学生树立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和就业意识,为他们成长、成才和顺利完成学业开启良好的开端。

雷清泉院士为作题为“抓住机遇,充实自己”讲座

9月4日14时30分,电气学院在1号楼报告厅为2017级新同学举行开学第一讲。我国著名绝缘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雷清泉教授应邀为2017级新生作了题为“抓住机遇,充实自己”的精彩讲座。

雷院士的新生第一讲以“抓住机遇、充实自己”为主题,希望2017级新生提高三种能力、提升三方面水平:建议学生珍惜青春年华,提高时间管理能力;建议学生融入大学生活,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建议学生树立批判思维,提高创新精神和独立思考能力;建议学生集中精力学习,提高专业知识水平;建议学生尊重教师劳动,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建议学生丰富大学生活,提高心理健康水平。

雷院士指出,我校虽然没有“985”、“211”的光环,但是我们凭借历代师生的共同努力,不仅获得了“电线电缆行业的黄埔军校”的美誉,而且产生了这一专业领域的唯一院士,在全国高校及行业领域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雷院士向同学们介绍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五个专业方向、取得的成就、未来发展前景以及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作用等。雷院士将自身求学、科研的艰辛历程融入讲座过程中,让同学们了解到雷院士从贫困山区考入大学,又经过数十年的潜心钻研和执着坚守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当选院士以后又继续坚持追求科学真理而保持世界领先的科研水平,现场师生无不为之感动。

著名教育专家胡敏教授作“梦想的力量”讲座

9月12日18:30,由校团委组织的新生第一讲系列讲座在体育活动中心举行。“中国雅思之父”、团中央中国大学生“一带一路”协同发展行动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著名英语教育与教学管理专家、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总裁兼校长、硕士生导师胡敏教授为我校全体2017级新生作题为“梦想的力量”的讲座。2017级新生辅导员以及2017级全体新生共计500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胡敏教授告诉同学们,初入大学,应该学会利用有限的时光创造无限的可能性。胡敏老师讲述了自己的大学经历,对时间的完美把握是成功的必要条件。在讲到“梦想”时,胡敏老师深情地说到:优秀的毕业大学生在树立梦想的同时应该是具有“3+2”特质的。其中“3”为领导力、沟通力、社会工作能力;“2”为正直诚实和术有专攻。我们做人要正直、诚实,做事要专研、术业有专攻,方可完善自己,让梦想起航。”胡敏老师解释了当代大学生应该具有的三种能力。一是沟通表达能力,二是领导能力,三是社会工作能力。最后,胡敏老师寄语理工学子:在伟大复兴的大时代不忘自己是一名中国人,任何时候不要忘记,有一种成功叫坚持,奋斗成就你的梦想。愿你我对过去的经历说无悔,对未来的风雨说无畏。

自动化学院尤波教授做“如何读大学”的入学教育报告

9月5日8时30分,原自动化学院院长、自动化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尤波教授作题为“如何读大学”的入学教育报告。尤波教授以“我们来大学做什么?”和“毕业后我们要做怎么样的人?”两个问题作为开始,引出了对大学学习生活的一系列探讨。尤老师谈到大学的教育培养方式与高中阶段的不同,所以对学生在新阶段的做人做事、学习方法、时间合理分配等方面提出了六点具体建议:要立志成“人”;要选好定位;要打好基础;要刻苦专研,实践贯通;要培养兴趣,开拓视野;要积极主动,创造机遇。

尤波教授不但就大学学习方面给出了中肯的建议,更是以一名教育工作者的身份,对大学生的成长成才、价值观念、自我定位等方面给出了建议和忠告。他着重强调了大学的诚实守信问题,必须在大学中培养学生的诚信品质和奉献精神,才能不辜负大学“立德树人”的办学宗旨。他认为“保持生理和心理健康”、“形成认真做事的态度”、“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克服个性的不足”等也是大学的“必修课”。

电气学院院长陈庆国做“钥匙工程”系列讲座

9月5日,为了引领电气学院2017级新生打开专业之门、走进精彩人生,正确认识电气行业发展大势、正确认识电气学科特色、正确认识电气人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与脚踏实地。电气学院院长陈庆国为全体做了一次“钥匙工程”讲座。

陈庆国院长从十个方面全面介绍了电气学院,并现场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与新生亲切互动。陈院长说,人生的精彩不在于取得多大的成功,而在于对自己负责,一步一个脚印、不留遗憾。对于如何适应大学的学习,陈院长说,一是要培养专业兴趣。专业兴趣是学习的原动力,要有好奇心和洞察力。二是要提高课堂学习效率,边听边学习、记好笔记,各个击破、就地消化。三是要常去图书馆,现在我们学校网上资料库也越来越丰富,大家要充分利用好图书馆和网上资源。

陈院长指出,大学学习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学习最基本的知识,例如高数、物理、化学及一些人文课程,这些课程是必须要学习,并且掌握好的;第二阶段就是要学好专业基础课程,例如电路、电磁场以及其他课程。现在数字化趋势明显,讲究“强电弱化”,要学好计算机、单片机、软件等。第三阶段是学习专业知识,例如电机的基本原理、控制原理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每个专业方向的差别并不大,如果有能力也可以自学专业课。陈院长希望新一代的电气人集中精力,打牢基础,找到新的突破点,再接再厉。

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宇奇为新生讲专业教育第一课

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宇奇立足学生全面发展及学业生涯规划,于9月6日14时在西区新主楼五楼报告厅为学院2017级556名新生做报告。

王宇奇副院长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学科、专业特色与优势以及学院的发展历程。学院雄厚的师资力量,一流的教学水平,层次多样、体系合理的专业设置以及多年来取得的卓越成绩,帮助学生增强了专业自信,明确了未来专业发展方向。

他分别从四个方面对新生的学业规划做出指导。第一,用目标引领发展。有目标的人睡不着,没目标的人睡不醒,因为他不知道醒来该做什么;有目标的人在奔跑,没目标的人在流浪,因为他不知道该去哪里。如何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取得一番成就,关键看是否拥有明确的目标、准确的定位。只有结合自身实际,合理树立目标,科学规划人生,才能实现人生理想。第二,大学应该学会什么。大学期间,最重要的不仅是知识学习,还有能力的培养和品质的锤炼。要先做人,再做事,然后才是运用知识。只有做一个身心健康、德才兼备的人,懂得如何提升学习能力,才能更好的适应多变的社会环境;只有学好专业知识,增强专业能力,才能为以后的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增强竞争力。第三,成为一个卓越的管理者需要哪些特质。作为管理者一要具备高情商,主要体现在人际交往、沟通交流和团队合作等方面;二要有坚韧不拔的意志,具备抗压、抗风险、抗挫折的能力;三要不断提升学习与适应能力,重视创新能力及统筹规划能力的培养。四要有积极乐观的心态对成功的重要性。王宇奇副院长从三个角度对乐观心态与成功的关系进行论证,并指出乐观的人不一定都成功,但悲观的人一定不会成功。在追求成功的道路上,没有一帆风顺,在面对困难与挫折的时候,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寻找有效的解决方案,勇往直前。王宇奇希望所有同学都能够用目标去引领人生的发展方向,用规划去配置自己的有限资源,用乐观去应对失败与困难,用行动去提升自身能力。

科技园面向新生开展“创新创业第一课”主题活动

9月2日—3日,以新生入学报到为切入点,科技园分别在西区和南区新生报到集聚区设置宣传工作位,全天候面向新生就提供的创新创业孵化配套服务、开展的多元化创业活动和设置的丰富多彩的创业课程等进行创业宣传,让新生在走进校园的那一刻就能亲身感受到哈理工浓郁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氛围。

9月4日—8日,来自电气、测控、机械、材料、理学、化工、建筑、艺术等多个学院的新生分批走进科技园,参观了创客空间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谷。在省内名气响亮的创客空间,新生们了解到科技园通过为大学生创业团队提供免费场地和设备,提供创业导师一对一辅导,定期举办创业大赛、创业沙龙、项目路演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大学生创业实践能力。在创业教育方面,联手友成基金会、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合作推出了创业启蒙课,科技园自主培养了一批创业实训导师,全面培养学生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应具备的综合素质能力,使学生创业者掌握创办公司所应具备的基本技能;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进一步激发在校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在别具特色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谷”,新生们了解到这是针对不同学生群体和不同创业阶段需求的功能场所。包括“创客俱乐部”、“创业诊室”、“综合技能实训室”、“实战模拟室”、“创业社区”、“项目路演厅”、“众筹大咖汇”等多个功能区域。为提升大学生创业者创新创业的内涵,培育创新创业意识,培养和学习创新创业的基本技能等,搭建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体系中一个重要的功能平台,为大学生打造创新创业孵化空间,实现大学生创业的“最后一公里”。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