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图片新闻
首页/ 图片新闻/ 正文

7月16日上午9点30分,中国工程院院士、工程电介质领域科学家、我校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学科雷清泉教授在新主楼H513教室为我校相关专业师生做学术讲座。讲座由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军主持,电气学院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学科教授、青年教师及博士、硕士研究生100余人聆听讲座。

讲座中,雷院士首先介绍了纳米复合电介质界面的基础知识,重温了复合介质界面处电位移矢量连续的经典公式及其物理内涵,深入浅出地介绍极化与电导这两个物理过程的基本特点。雷院士强调,大道至简,看似简单的经典公式对设计优化电介质介电性能、抑制气体局部放电、改善电缆附件电场分布等方面具有重要指导意义。雷院士又分别介绍了热激电流与时域-频域三者之间等效性、界面极化稳态电场与电荷分布、绝缘电介质的击穿特性等科学问题,清晰诠释了极化温度和电场强度对介质极化行为的影响规律,精辟概述了电介质击穿的影响机制、电机械击穿理论以及击穿判据的应用条件。雷院士特别强调,科学研究要基于正确的科学思想和方法,并要善于运用批判和联系的眼光去看待实验结果。雷院士以脉冲功率电容器应用研究为例,强调基础科研工作要立足工程实际需求,准确提炼科学问题,正确合理设计实验,全面理解实验结果,从实验现象挖掘物理本质,才能产出更多重要创新成果。雷院士指出,从事科研工作要注重学术观点的严谨性与科学价值,要求科研工作者具备良好的知识储备,希望师生从经典教材中汲取知识,夯实基础,潜心问道,用心科研,努力把种子和成果撒在祖国的大地上。

在雷院士的教育生涯中,他一直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勤奋努力,默默耕耘,把传承知识、提携后生作为矢志不渝的追求。雷院士虽已年逾八旬,但精神矍铄,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电气工程及其交叉学科知识信手拈来,融会贯通,充分展现了老科学家深厚的学术功底和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聆听雷院士的报告,参会师生深受鼓舞,为雷老的高尚人格魅力和渊博的学识底蕴所感动。他们表示将以雷老为榜样,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讲座结束后,雷院士与参加讲座的部分教师合影留念。

雷院士讲座

讲座现场

雷院士与部分参会师生合影

雷清泉院士简介:

雷清泉教授,男,1938年生,中国工程院院士。1962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1981-1983公派留学西德Hannover大学;1993.10-1993.11日本大版大学客座研究员,IEEE高级会员,ICPADM2009国际学术会议主席;现任“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西安交通大学);“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电子科技大学);北京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兼职教授,武汉大学讲座教授;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工程电介质专业委员会终身名誉主任、中国物理学会电介质物理专业委员会委员;第九、十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材料与工程学部评议组成员,主持国家973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重点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出版学术专著3部,发表论文200余篇;培养博士生20余名,硕士生50余名;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和建国60年“感动龙江英才”荣誉称号。2009年主持了“纳米电介质的多层次结构及其宏观性能”香山科学会议,提出了加强介观或纳米尺度结构与微观结构及宏观性能之间关系研究,探索微观-介观-宏观性能三者之间相互关系与理论模型的跨学科、前瞻性和挑战性的重大科学问题,推动了纳米电介质领域的深入发展。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