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院处动态
首页/ 院处动态/ 正文

2023年1月7日,由黑龙江省教育厅主办、黑龙江省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联盟承办的全省第二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研究生赛道)省赛成功举行。我校外国语学院常颖教授的参赛课程《俄罗斯语义学》获特等奖,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郭抗抗老师的参赛课程《安全与应急管理》获二等奖,我校获优秀组织奖。

经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校赛选拔、推选,全省共有21家研究生培养单位推荐47名选手参加省赛的角逐。参赛课程包括公共基础课、专业教育课、实践类课程,涵盖工学、理学、农学、医学、文学、法学、教育学、经济学、管理学、哲学、历史学、艺术学等12个学科门类。大赛评委由省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联盟专家委员会17位委员和省内其他高校推荐的8名专家组成。我校作为省研究生课程思政联盟理事长单位负责本次大赛的筹备和组织工作。经激烈角逐,共评选出特等奖3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0项,7所高校获优秀组织奖。

比赛当日,研究生处组织召开评审预备会,全体专家评委及工作人员参会,省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联盟秘书长陈文斌教授在会上对本次大赛的评审规则进行了说明和解读,会议由我校研究生处处长陶大军主持。

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分别进行了现场说课和课堂教学展示。说课环节,选手结合课程教学文件编写和教学实践过程,汇报深入挖掘和提炼课程中所蕴含的思政要素和德育功能做法,介绍课程育人成效及推广价值;教学展示环节,参赛教师自选1个教学节段进行现场教学演示,展示思政教育资源如何有效融入课堂教学。我校参赛教师从学科特点出发,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所承载的育人功能,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教学设计和教学风采,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在此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过程中,我校研究生处、教务处于2022年12月联合组织开展了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校赛,选拔出3位教师代表学校参加研究生赛道省赛。赛前,研究生处周密组织、精心筹划,制定省赛评审方案,拟定并发布参赛手册、专家评审手册,为大赛的成功举办打下坚实基础。

参赛选手进行说课和教学展示

我校外国语学院常颖教授参赛课程《俄罗斯语义学》

我校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郭抗抗老师参赛课程《安全与应急管理》

参赛课程介绍:

《俄罗斯语义学》是面向俄语语言文学研究生开设的一门学科选修课,是我校外语学科“一中心双主体三维度四融合七部曲”特色教学模式下的核心课,被认定为省研究生课程思政课程建设项目和优秀思政案例。

该课程秉承我校“崇尚实践,亦德亦能”的办学理念,对标外语学科人才培养总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研究生发展为中心,以人才培养质量为首要标准,根植政治认同,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深度融合,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高层次俄语创新人才。

《安全与应急管理》是面向安全学科研究生开设的一门学科学位课,获批黑龙江省课程思政案例建设项目。该课程以“思政”与“专业”相长为原则,以“培养安全与应急领域急需的管理及科研人才,助建平安城市,助力平安中国”为课程思政主题,探索总结出了“一主线三环节四结构”的课程思政建设路径,并构建了包含“四个结构”的课程思政案例库,以实现“政治性与学理性”、“理论性与实践性”、“学术性与趣味性”相统一的课程建设目标。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