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院处动态
首页/ 院处动态/ 正文

为深刻理解“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意义,深入交流“一带一路”倡议给中国带来的新的机遇与挑战,进一步研讨青年学生如何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和文化交流中,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党大学习,充分响应使用中宣部创办的“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严格落实学校党委及学院党委对学生党员的相关要求,由电气学院分党校主办、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承办的以“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为主题的第二期“学习强国”座谈会于5月8日中午12点在新主楼G1014举办。电气学院分党校教务主任臧欣昱、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指导教师徐军,2015级第一党支部、2015级第二党支部、2016级第一党支部、2016级第二党支6部、研究生17级党支部和研究生18级党支部的党员代表出席此次“学习强国”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分党校教务主任臧欣昱说,习近平总书记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切中了时代脉搏,契合了时代需要,为解决全球化挑战指明了一条合作共赢的光明大道。“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对当代大学生的就业将产生深刻的影响,这些影响一方面通过其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来体现,另一方面通过改变大学生职业价值观以及社会整体的就业观念来提现。对着“一带一路”合作的不断丰富与深化,全方面的合作也给涉外复合型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咱们中国文化历来追求美美与共、计利应计天下利、合作共赢的外交目标,只有互惠互利、合作共赢,才能够收到1+1大于2的效果。那么在当前大形势下,“一带一路”对青年学生的职业发展提供了怎样的契机,又如何做才能牢牢地抓住机遇,积极进取,奋发向上呢?

2015级第二党支部孙杰说,我国是一个人才荟萃的国家,在竞争激烈的当前社会环境,如何抓住机会去应对挑战,是当代大学生所应该考虑的问题。机遇无处不在,机遇也往往垂青有所准备的人,要想很好把握机遇,取得成功,要做的就是提高自身实力,认清当前形势,勇于创新。“一带一路”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的就业市场,那么就需要我们大学生不断充实自己,发展自己,完善自己,去适应市场,抓住机遇,在政治思想道德素质上,大学生就要着重培养自身的事业心,责任感、艰苦奋斗精神和务实作风等方面的精神。平时的时候就要牢牢把握好学习的时间,提高我们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心理品格素质和身体素质,这样我们才能充分融入社会。面对社会激烈的竞争,才能坦然地应对“一带一路”给我们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研17级党支部贺汝臣说,“一带一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于2013年提出的重要经济战略,传承了传统丝绸之路的经济、政治与文化,扩展亚太经济圈以及欧洲经济圈,连通了我国与中亚、东南亚、南亚、西亚及东非等地区多个国家的经济、贸易、政策,每一名毕业的大学生都怀揣着对工作、对未来的期待与梦想走上就业岗位,而大学生们往往会因为就业环境的因素放弃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更倾向于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然而“一带一路”经济战略的提出给经济相对落后地区带来了更多更好的发展机会,我国的经济发展将逐步趋于平衡,为毕业大学生在国内就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和多元化的就业选择。

2015级第一党支部王超说,“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广意味着发展与机遇并存时代的到来,一方面为我们青年大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方向和就业机会,一方面也加大了就业的竞争和压力,对我们的自身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国是一个人才大国,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如何抓住机会应对挑战,是当代大学生所应该考虑的问题。机遇无处不在,但都是留给有所准备的人的,要想把握机遇,发展自己,取得成功,就要认清形势,提高知识水平,丰富知识体系,提高自身实力,勇于创新。我们要有远大的理想抱负和社会责任感,全面提高个人的综合素质,不断充实自己,丰富思维修养,锻炼身体素质,培养自己的分析问题能力、组织活动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发展自己,完善自己,来适应市场,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研17级党支部李天舒说,“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对当代大学生就业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当代大学生应努力提高自己,从三个方面去发展,一是打好扎实的学业基础,跟踪科技发展前沿,二是调整自己的就业导向,三是学习并精通一门外语,“一带一路”建设将推动沿线国交交流,促进各行业发展。大学生将有更多机会与国际接轨,去倾听世界的声音,增加自己的人生阅历,开阔自己的视野。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改变大学生就业观念、使地区差异逐渐缩小,对缓解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有好处。然而,搭上“一带一路”的春风,大学生也要肩负起建设祖国的使命。努力学习,做好到国家需要人才的地方奉献热血的准备。

各支部党员代表发言

研18级党支部林坤说,在建设“一带一路”的过程中,到处蕴含生机,也对大学生的职业发展提供了新契机, 机遇无处不在,机遇往往垂青于有准备的人,想要很好的把握机遇,发展自己,提高自身实力,认清当前形势。全面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就要落实到政治思想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心理品格素质和身体素质四大方面。首先,在政治思想素质方面,大学生要着重培养自身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艰苦奋斗精神和务实的作风。其次,在科学文化素质方面,学生就要牢牢把握好学习时间,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才能更好地抓住机遇。第三,在心理品格素质方面,有良好的心里品格素质,大学生才能更好地融入社会,才有精力坦然地面对“一带一路”给我们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最后,身体素质是根本,俗话说得好,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只有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格,才能更好地学习与工作,更好地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贡献。

2016级第一党支部王进宇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说,“创新就是生产力,企业赖之以强,国家赖之以盛。”这就要求我们大学生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一定要培养自身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我们可以广泛了解其他专业知识不断开拓视野,更要珍惜学校给我们提供的平台,创新实践课程正是培养我们创新能力的机会,各种竞赛如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等,这些宝贵的机会我们一定要抓住,而且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过程中,一定会有许多新事物的冲击,我们要接受新的理念新的思想,激励自己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充实自己,为能更加胜任自己的工作而不断努力。

2016级第一党支部王嘉卉说,我们要顺应第四次工业革命发展趋势,共同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共同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创新丝绸之路。中国将继续实施共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同各方一道推进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四大举措。对于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我们,将会有更对的发展条件和技术提升平台,“一带一路”对创新的更高要求将推动我们继续学习,深入探索专业领域相关技能,为国家的数字丝绸之路贡献一份力量。

研17级党支部李曦燃说,“一带一路”倡议对当代大学生的就业产生了深刻的影响,给大学生带来的机遇为了可以抓住机会。面对新形势我们青年学生必须做到以下三点:第一、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我们应该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尤其是要认真学习思想政治理论,及时了解当前的政策方针,进一步对“一带一路”倡议有个清晰的认识。第二、不断提高综合能力。为了适应“一带一路”倡议的新要求,我们必须从自身实际出发,不断加强自身的能力提升,提高综合能力。首先,我们应该加强技能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自我的能力。第三、不断创新思想观念。为了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变化,应从自身实际出发,结合党和国家的最新政策,摒弃传统就业理念的影响,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倡议转变就业观念,更好地参与到国家建设中去,实现个人的快速成长,并且坚持理论和实践的有机融合。

各支部党员代表发言

研17级党支部李志说,作为当代大学生,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十分重要。思想上,时刻通过各种途径关注国家和国际的动态;学习上,认真学习每一门课程,取长补短,有效率、高质量地完成学业;工作上,时刻不忘本身职责所在,认真完成老师安排的工作;生活中,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积极与老师、同学交流沟通,认真听取他人的意见和建议,克服本身的缺点和不足,争取在思想、学习、工作等方面有更大的进步,脚踏实地,不尚空谈,抓住“一带一路”给我们带来的机遇,勇敢的迎接“一带一路”给我们带来的挑战。

2015级第二党支部王聪慧说,面对第二个十年更加复杂的战略机遇期,我们必须有更加全面更加充分的准备,中国进入一个新阶段,政治经济文明社会环境各方面因素都对当代大学生的具体要求、人生定位、就业规划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大学生要充分了解时事,把握国内外形势与政策动态,对自己的未来以及就业形势提前分析早做规划,响应党中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号召,努力提升自己,积极投入到建设祖国的队伍中。“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必定为我们共同繁荣进步开创美好未来,作为祖国未来的我们也一定不能在关键时候掉链子,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用自己的行动去响应“一带一路”政策,共同开创美好未来。

2015级第二党支部沈鳌说,“一带一路”是党提出的重要并具有创新性的新战略,给广大人民带来了很多福音,国内的新兴产业得到更好的发展平台,拥有更多与海外交流和合作的机会。随着国际间的人才交流和教育合作增强,我们不断对原有的教育模式进行改造和完善,使其更顺应“一带一路”的时代发展要求,并提供更多的教育平台。国际合作的时代,创新之路更为顺畅。我国开展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4项行动。我们不仅可以在热门行业发展创新,在冷门行业也能够有所突破,创新性成果将会极大增加。正如歌德所言:“善于捕捉机会者为俊杰。”大学生可以在更加广阔的发展平台来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中国梦。

2016级第二党支部符剑彪说,今天座谈会主题的意义在于“一带一路”的理念是共同发展,目标是合作共赢。它不是中国一家分蛋糕或拿蛋糕的大头,而是沿线各国共同发展,共同把蛋糕做大,一起分蛋糕。在这一过程中,既要通过加强各方合作作为社会贡献,也要通过扩大对外合作,促进国内改革,服务国内发展。我们要把中国自身发展需要同国际合作需要相结合,尤其是要充分反映国际社会的合作共识。只有我们由内而外,全面的强化自身价值,才能在未来的挑战中把握住自己的机遇,将自己的小梦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在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同时,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2016级第二党支部张建航说,“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不仅对我国及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也给高校人才培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开放型教育、创新型教育等将成为必要的人才培养方式,也为当代大学生提供更具生命力的就业平台以及对万众创业提供了更多的机遇。我们当代大学生应当注意以下素质培养:第一、政治思想素质。政治思想素质是当代大学生的必备素质,也是当代大学生的核心素质。第二、专业知识素质和专业技能素质。要求当代大学生能够熟练运用专业知识进行创新型、创造型工作,并发挥创造能力。第三、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在未来多变的社会环境下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才能应对多变、激烈的社会竞争,才能更好地发展和提升自身价值。

2015级第一党支部谢济励说,“一带一路”给大学生带来许多机遇,中国大力加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并且也在帮助很多海外国家,特别是非洲地区国家建设基础设施。这给广大大学生提供了非常多的就业岗位,也提供了更广阔的国际舞台。以前海归回国多,也就是在海外读书回国就业的人多,但是在国内读书,出国就业的人很少。在“一带一路”后,这样的机会对于大学生来说还是很多的。在中国,很多企业会向一带一路国家输出技术、设备等需要大量智力成本的东西。如果大学生继续深造到一定程度,自己有相关方面的知识和实力,完全也可以开办企业向海外进军。中国有一句老话:识时务者为俊杰。歌德有句名言:善抓机遇者为俊杰。我相信在座各位党员都是“善抓机遇”的“识时务者”。让我们借“一带一路”的东风,在实现个人理想抱负的同时,为民族的复兴添砖加瓦。

各支部党员代表发言

最后,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指导教师徐军总结发言说,“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带来了新的机遇、挑战和路径,为中国带来了新的多元化的市场,使得和谐、共享、平等、互利共赢深入人心。“一带一路”为我当代大学生带来新的政策支持、新的发展和新的就业途径。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应该在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的同时,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只有这样,才能在各国文化和经济冲击下稳定下来,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体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应有的影响力。

座谈会现场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从“大写意”迈向“工笔画”的里程碑。习近平主席说,“我们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展望未来,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这一背景下,大学生需要识时达变,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用智慧和汗水,为“一带一路”工笔画着墨增色!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