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疫情再起波澜搅乱了平稳的学习生活,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再次打响。有些同学可能会因此产生恐慌、焦虑、紧张等情绪,也有一些同学由于个性、认知方式、处事原则等因素不能正确面对疫情,逐渐表现出过度的担心恐慌,甚至产生疑病、强迫、失眠等情绪症状校在心系你们身体状况的同时,也尤其关注你们面对疫情的心理应对状态。封闭管理期间如何有效减少心理压力,缓解不良情绪呢?下面一些建议希望能对你们有帮助。

一、正确认识情绪体验

觉察情绪,接纳情绪。疫情再起波澜,大部分人都有恐慌、焦虑情绪,这是正常的心理表现,是一种自我防御机制。适度的焦虑往往会让我们更加警觉保护自身安全。

科学防疫,拒绝谣言。关注权威媒体发布的信息,关注政府、社区、学校的通知不受网络上未经核实的个别事件的影响,不信谣,不传谣,避免徒增焦虑。

二、正确认识管控措施

不要抱怨,学着接纳有意识地对自己进行正向思维引导,树立责任意识、自主意识,自发地、自主地选择认同封闭管理:不是被“封在”学校或家里,而是为了疫情的控制,自觉自主做出隔离的选择,减少自己的抵触情绪。在面对学校数据收集工作时,要做到不瞒报不谎报。

注意卫生,做好防护。疫情之下做好基本的防护是最大的心安尽量减少聚集性的活动,非必要不出校。如果必需出校一定要遵守学校的相关规定,避免去人群聚集处,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

、维持规律,丰富生活

规律作息,丰富生活放下手机,多关注自己当下的生活,维持正常的生活规律,平凡的日常琐碎也会给予我们前行的力量。

适量运动改善情绪。规律生活配合适量运动就是我们面对危机、处理危机的基础保障。适当的运动能帮你缓解心理压力,增加心血管机能增强免疫力。要知道,免疫力就是最好的“防护服”。

四、科学调节,缓解焦虑

感受安全,内心平和。心里想象一个能给你安全感、使你平静的地方,用一个词命名这种感受。闭上眼睛想象这个景象和愉快的感受,在心里说出相应的那个词,同时感受愉快的身体反应。每次1分钟,连续做5次。

蝴蝶拥抱,自我安抚。双臂在面前交叉,右手放在左肩或胸前上,左手放到右肩或胸前,专心想象心里能让自己安全或平静的地带,当有了安全的感觉以后,交替慢慢轻拍你的双肩4-6次,花5秒左右的时间,然后停下来,深吸一口气;随着感到积极的感受不断上升,再次交替轻拍两边4-6次。

腹式呼吸,缓解焦虑。慢慢吸气,随着吸气,专注于腹部慢慢鼓起来,慢慢将气体呼出去,专注于肚子慢慢瘪下去。重复做十几次,感受平静。

五、特殊情况寻求专业帮助

当身边的人无法给予你需要的帮助,可寻求学校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和专业机构的帮助。

哈尔滨理工大学心理咨询指南:

咨询地点:西区七公寓142室、南区二号楼605

咨询电话:86390160(西区)、86392077(南区)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网络预约: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登录用户名:学号;密码:学号后6位。登陆成功后填写预约登记表,按提示完成相关心理测验,即可预约。

亲爱的同学们,无论您身在何处,学校都心系您和家人的平安。防控疫情,人人有责;抗击疫情,众志成城。面对疫情,让我们切实做好自身心理防护工作,共同打赢这一场防疫阻击攻坚战!

 

 

 

哈尔滨理工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1.11.7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