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理工要闻
首页/ 理工要闻/ 正文

人物简介:汪海蓉,理学院青年教师,硕士生导师,第七届黑龙江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省优秀教学成果奖团队成员,省教改课题组第二负责人。

汪海蓉于2010年在哈理工毕业后,考取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并获得理学硕士学位,2年后以优异的学习成绩被保送攻读哈工大博士研究生,师从马坚伟教授。无论是科研方向的选取,还是科研项目的参与和完成,马教授都给予了她悉心教诲和耐心指导,夯实了她的科研基础。读博期间她提出的“基于时间尺度的纵横波匹配研究”目前已成功应用到胜利油田,解决了多年来多波匹配依赖于人工的问题。2014年受国家留学基金委委派,赴Alberta大学Mauricio课题组访问,为多波勘探领域的国际合作研究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汪海蓉生长在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从小家庭学习的氛围就非常浓厚。父亲工作很忙,单位遇到技术问题总会第一时间赶到工厂,和工人研究解决方案。严谨的工作态度和认真求实的工作作风深深地感染着她。上小学后,她在学习上一直是“尖子生”,优秀的学习成绩也使她产生了一点小得意。小学三年级的一天,她在班级出板报写了一个错别字,刚好父亲来接她看到了,当着同学的面毫不留情地批评了她,并告诫她“无论做什么事,都要认认真真,容不得半点马虎!”父亲的教诲为她在之后的学习和成长过程中,始终保持严谨求学和求真求实奠定了良好基础。

回忆她成长的心路历程,她说道:“小时候老师曾让我们自己写未来的理想,我写的是老师。而现在,我如愿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小学班主任臧玉琴老师是她人生的启蒙老师,每当学习遇到困难产生了厌学情绪甚至质疑自己时,臧老师都会坚定地对她说,“你是班级里最聪明的孩子”,简单的一句话却给了她莫大的信心和鼓励。当她以全年级第一的成绩站在毕业领奖台上的时候,她看到臧老师会心地笑了,那笑容是恩师的鼓励、是母亲的关爱,更是领路人的博大情怀。多年后她也成为一名教师,每当她的学生取得成绩时,她的脸上也绽放出作为教师的那一份自豪的灿烂笑容。

记得读本科时,有一次上数学分析课,正赶上教师节当天。老师出了一道难题,跟同学们说谁第一个做出答案,就把今天教师节的鲜花送给这位同学。坐在第一排听课的汪海蓉很快给出了答案。老师看过后欣慰地笑了,说希望你以后可以继续从事数学的工作。几年后,她正式成了一名哈理工的数学人,当年教过她的很多老师,现在成为了同事,提及当年还是学生的她,老师们都记忆犹新。

印象尤为深刻的是,作为马坚伟教授的“开门弟子”,在读博期间,国内外多项勘探技术遇到瓶颈,十几年来没有突破,导致经济资源的极大浪费。发现这一问题后,汪海蓉决定攻克该方向的难题,马老师立刻联系国内物探研究院了解工业界的实际情况,并且派她去加拿大阿尔伯塔Mauricio教授课题组访问,学习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手段。为了尽快完成科研任务,她无心游览异国风光,整天吃住在实验室,从而保证了课题进程,如期完成了科研任务并为该领域的国际交流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2015年,在哈工大攻读博士毕业照

授业解惑传承

2017年获得博士学位后,汪海蓉婉拒了国内外高校的邀请,回到母校理学院任教,以实际行动报答母校的培养。在短短的6年执教生涯中,她心中恪守教师操守,坚持“一节课一本书一颗心”的理念,用心上好每一节课,认真讲好每一节课,悉心培养好每一名学生。她始终坚持在教学一线,把南区的“高等数学”课堂变成教书育人的前沿阵地。由于“高等数学”课的复杂性,使少数学生产生了畏难情绪,针对这一状况,她始终以一种敬畏之心、严谨态度、求实作风走上讲台,同时探索教学新方法、新形式,力争将每一名学生培养成有知识有能力有理想的祖国栋梁。经过她的不懈努力,学生渐渐地喜欢上“高等数学”课,爱上了“高等数学”课,在她任课的课堂里氛围非常活跃。学生评价她是最温暖的老师,最有正能量的老师。两学期的课程结束后,学生有学业和生活上的困惑,仍然会向她请教。

执教6年来,她真正地成为了学生的良师益友,往届的学生回想起来还历历在目。经管院学生张锦仪说:“汪老师是最温暖的老师,上她的课能感受到像妈妈一样的温度。”的确,她看上去并不是一位严厉的老师,总是给人感觉像邻家姐姐一样,同学们有心事有困惑都会跟她倾诉和交流。

她所带的研究生,都是家在外地独自求学。了解情况后,她总是在生活上无微不至地关心,学术上不断地鼓励他们。疫情期间,学生杨泽昊不能回家,她就把学生带到家里,让学生感受到家的温暖。怕南方的孩子不习惯北方的气候,她给学生准备棉衣,让学生心里热乎乎的。

工科数学教学中心主任兼支部书记罗来珍教授说,“汪老师在工作中严谨认真、一丝不苟、潜心教书、钻研教学;生活中她总是笑眯眯的,乐观向上的情绪感染着同事和学生;同事有困难她伸出援手,学生需要帮助她义无反顾;她在工作上让人放心,生活中让人舒心。”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访学

学海无涯苦作舟

作为工科教学中心最年轻的教师,2022年是她付出较多的一年,也是丰收的一年:第七届黑龙江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省优秀教学成果奖团队成员,省教改第二负责人,完成高等数学慕课实践建设……

取得成绩的背后,是无数泪水和汗水的付出。家里孩子尚小,疫情期间怕孩子哭闹影响上网课,她硬是在楼道里完成了一学期的网课授课任务,两节大课上完,手脚已经冻僵硬了,杯里的水布满了冰碴儿。

在接到参加第七届黑龙江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任务后,在保证正常教学任务的同时,她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参赛准备工作中来。参赛前一周,父亲在单位突然摔倒腿部粉碎性骨折,看着疼痛难忍的父亲,她抱着孩子躲在医院无人的角落里偷偷哭泣,“我代表的不仅仅是我自己,更是代表哈理工参赛!”她擦干眼泪,在医院照顾完父亲后回到家等孩子睡了再准备比赛,经常熬到凌晨三四点钟。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第七届省青教赛中,她勇夺理科组一等奖,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参加比赛及获奖证书

汪海蓉在生活中是一位大大咧咧的人,性格开朗阳光,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但是在工作中却一丝不苟,严肃认真。“高等数学”里有很多推导证明和繁琐的符号公式,每次考试她都会反复校正题目,工作成绩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

她还是一位具有多重“身份”的人,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更是人民教师。对家庭,他爱人从事纪检工作,经常公出,加班更是“家常便饭”,照顾老人孩子的重任落在了她的肩上;对工作,她出色地完成工科教学任务的同时,还要花大量时间从事科研工作和指导研究生。对于这些,她从不觉得苦和累,反而觉得是种快乐。她希望未来自己可以做一名幸福的妈妈、合格的女儿和妻子、更期待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