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理工要闻
首页/ 理工要闻/ 正文

外国语学院俄语系成立于2005年,2012年依托外国语言文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开始招收俄语语言文学方向硕士研究生。2021年俄语专业获批黑龙江省一流专业,2022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俄语系党支部正式党员8人,其中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5人,省“三育人”先进个人1人,省师德师风先进个人1人,校“三全育人”先进个人1人,“十育人”先进个人1人,支部多次获得校“三全育人”先进集体。支部始终将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思政贯穿教学及管理工作全过程,建成“重师德、精专业”的师资队伍,形成特色育人品牌,建成思政与教学良性循环发展,实现师生共同成长。

荣获“三育人”先进集体称号

以思想引领,夯实育人根基

俄语系党支部积极打造“线上+线下”多维理论学习空间,提升教师的政治素养。始终坚持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两学一作”常态化,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决扛起“新担当、新突破、新作为”责任使命。坚持每周组织系内教师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重要精神,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俄文版)、理解当代中国系列俄语教材,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定培养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助力建设文化强国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的价值目标。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推动俄语系党支部建设及教育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

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专题座谈会

以奋斗之心,实现专业发展

俄语系党支部始终贯彻落实龙江精神,秉承“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的理念,大力建设俄语专业。以实现党建引领教学科研齐头并进为目标,制定党建引领教学科研工作发展方案,在推动专业建设、学科建设、教师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可喜成绩。历经17年的建设,2021年俄语专业获批黑龙江省一流专业,2022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成为全国44个国家级俄语一流专业中仅有的两所理工科高校建设点之一(另一个为哈尔滨工业大学俄语系),同时也是唯一的省属理工科院校俄语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以科技俄语为特色引领国内理工科院校的应用型俄语人才培养,赛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及其取得的成绩显著。2022年增设俄语笔译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方向。由此,我校俄语学科涵盖俄语语言文学和俄语笔译硕士学位授权方向及俄语本科专业,学科建设愈加齐全。

荣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通过搭建多元赛事平台、打造精尖赛训师资、创建“赛教融合”培养模式,提高俄语人才培养质量。教学成果《“赛教融合”:俄语专业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探索与实践》(2021)获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大学生党史学习立体化育人模式的创新探索与实践》《“强三力,促育力”理工类院校卓越外语教师培养模式实践研究》(2022)获一等奖;成功举办5届哈尔滨-俄语之春中俄大学生俄语竞赛、2届黑龙江省俄语风采大赛、1届黑龙江省高校俄语大赛,吸引国内外50余所学校的500余名学生参赛;积极开拓实践渠道,打破时空、行业壁垒,建成12个涵盖国内与国外、专业与科技、机关与企业、线下与线上四维多元实习基地。健全理工科院校俄语专业教师培养体系,实行集体备课、领导和督导听课制,开展教学研讨,制定考核量表,提升教学水平,同时建有虚拟仿真教研室,举办教学研讨会10次。近三年,专业教师获国家级教学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季军4项,省级一等奖8项、二等奖1项;实现研教互补,达成“以教促研、以研补教”的双向贯通,带动教师提升科研素养,打造专业与素养双高师资队伍。近三年,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篇,出版著作6部,主持省级科研课题10项,科研获奖5项。

举办“哈尔滨-俄语之春”中俄大学生俄语竞赛

以生命之光,照亮学生前行

俄语系党支部始终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自建系以来,坚持“学为人师、行为示范”,践行教书育人基本使命,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温润的话语、坚实的行动缓缓注入学生心中,不仅教学生成才,更引导学生成人。自2005年9月1日早7:10分开始,俄语系全体教师的早自习已经坚持了17年,17年间,送走了千名毕业生,但清晨教室里朗朗的读书声未停,讲台上老师的讲解声仍在。冬去春来,岁月见证了学生的成长,也陪伴着老师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的火热之心。

老师对学生的关爱从未止步于课堂,对人的塑造延续至课外,当看到有学生因家境困难,无法购买学习资料与新衣,敏锐又温柔的俄语系前系主任常颖自发组织教师为学生捐款款物,13级学生在办公室领到物品时那既惊讶又感动的眼神久久地印刻在老师们心中。老师对学生的引领不以校园为限,而是将学生看作持续发展的个体,为学生提供职业引导。因入学时找不到未来方向而消沉的15级男生在班主任冯小庆耐心的鼓励与明确的职业规划下,顺利通过专业八级考试,入职知名中俄石油贸易公司,并迅速实现岗位晋升。该生毕业三年后,返校为在校生作精彩的学习与就业经验分享,冯小庆老师作为俄语支部的纪检委员,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兢兢业业,倾心育人。

冯小庆老师获全省教育系统“三育人先进工作者”

中秋佳节亲人团聚的欢笑声中,传来学生俄语演讲之声与抢答问题之声,这是俄语系党支部书记田欣欣对赛事辅导的第七年,每年佳节,都有赛事选手在田老师家中备战,这已然成为了田老师家中的传统。即使田老师自己攻读博士,即使怀着宝宝,这一传统也从未中断过。正是在近乎365天的备战中,俄语系学生不断刷新国内俄语最高赛事奖项,2018年指导15-2班李思琦参加CGTN中俄语言大赛,拿下全国总决赛亚军,她作为黑龙江省唯一入围全国七强的选手,在央视演播厅留下了大学最高光的美好时刻。2021年指导王婷荣获“永旺杯”全国口译大赛冠军,这是理工大学在全国俄语赛事奖项级别上的突破。田老师对待学生的无私与赤诚之心,感染了全系教师,在集体不断的付出下,俄语系学生专业过级率(90%)远超全国平均过级率(70%),考研成功率(70%)与考取学校层次稳步提高。

15-2班李思琦获CGTN中俄语言大赛亚军

以勤勉之心,推动课程建设

俄语系党支部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树立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意识,将专业建设与课程思政有机融合,以思政研讨为常态,以思政竞赛和项目为路径,不断提升课程思政建设意识和能力,创立示范性“一中心双主体三维度四融合七部曲”课程思政范式,示范省内高校俄语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以课程教学为主阵地,第二课堂为训练场,创办早自习“晨曦行动”“悦读计划”育人品牌活动,实现专业与思政教育同频共振。

课程建设结硕果。2021年“基础俄语”获黑龙江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黑龙江省课程思政示范课;2022年“俄语语义学”获黑龙江省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优秀课程案例,“俄罗斯文学流派”获批校级研究生精品课。

思政竞赛获佳绩。获“外研社杯”全国高校俄语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黑龙江省首届课程思政比赛本科组特等奖、研究生组一等奖、优秀案例2项。

育人成效显提升。学生获省级及以上竞赛奖项50余项;获批国家级大创项目1项、省级8项,参与社会志愿服务10余场。课程思政建设模式推广至南开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黑河学院等兄弟院校,推广成效显著。

“基础俄语”获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

荣获黑龙江省首届课程思政竞赛特等奖、一等奖

为校内外进行课程思政推广

以回馈之心,履行社会服务

俄语系党支部始终以培养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高素质应用型俄语人才为宗旨,强化党支部社会服务意识,打造科研、赛事平台,参与举办2届中外儿童文学论坛、5届哈尔滨“俄语之春”俄语竞赛;搭建实习平台,与省人民政府外事办、省档案馆、省社科联建立合作,提供翻译志愿服务30余人;积极扩大支部号召力,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系列活动。疫情期间,为俄语系学生发放防疫物资,进行学习、心理辅导,配合学校为返校学生搬运行李,提供志愿服务,增强师生联系。定期为公派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师生凝聚力。关爱师生发展,开展妇女节、教师节活动,以教师荣休为契机,进行教师座谈,成立学习互助小组,关爱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与成长。

刘畅同学担任第四届中俄博览会黑龙江省副省长孙东生的随行翻译

17级同学参加第六届中俄博览会中俄青年快闪活动

支部教师在隔离宾馆为学生志愿服务 

以感恩之心,实现师生共同成长

根据学校颁布的《教师教学荣誉体系实施方案》《高水平教育教学成果奖励办法》激励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再塑职业使命感、责任感、自豪感。通过学校网页平台宣传师德优秀教师典型,组织全系教师学习典型事迹案例。借助专业微信公众号设立教师荣誉专栏,激励教师自我完善职业素养,形成内部驱动。组织表彰大会,每年俄语专业的传统文化活动《圣诞文艺周-俄语之夜》上,在师生面前向优秀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增强师生对学校的认同感与归属感,最终建成思政与教学良性循环发展,实现师生共同成长。

俄语系党支部将继续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实现“专业+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响应“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时代号召,立足龙江发展需求,挖掘龙江文化特色,为提升中国国际传播效能、讲好中国故事贡献一份力量。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扎根三尺讲台,倾心育人,打造胸有“国之大者”,肩有“使命担当”的新时代俄语人才,进一步服务龙江区域经济发展,助力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