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图片新闻
首页/ 图片新闻/ 正文

为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共哈尔滨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相关要求,7月5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赵琳为学校部分2020级本科生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赵琳以《学党史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科技兴 砥砺奋进再谱新篇——“大国重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发展与建设》为题,通过百年党史精神财富,走进导航,卫星导航及其发展和北斗系统的前世、今生与未来4个部分,将血脉赓续、勇攀高峰的大国重器科技使命与“忠诚祖国、献身科学、淡泊名利、寻优勇进”的“大珩精神”相结合,走近大国重器,感受科技力量,激励哈理工人坚定理想信念,铭记使命担当,扎实耕耘奉献,做出理工贡献。

党课伊始,赵琳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向同学们讲述了我们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程和以伟大“建党精神”为代表的党史精神财富,并表达了对理工青年学子的殷切期望。他希望同学们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争做有家国情怀、有担当作为的时代新人。

随后,赵琳以一张哈尔滨理工大学历史沿革时间脉络表讲述了学校70多年来的主要发展成就及精神文化财富,重点介绍了我校老校长王大珩的事迹以及对学校发展的主要贡献。他指出,王大珩担任校长期间,学校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理工校友,其中,高文、韩杰才、田永君、魏毅寅四位本科毕业生如今已经先后成长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或中国工程院院士。赵琳强调,王大珩校长是光辉的典范,王大珩校长是我们永远的校长,“大珩精神”是学校宝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激励和指引着哈理工人牢记使命,奋勇向前。

在“走进导航、卫星导航及其发展和北斗系统的前世、今生与未来” 报告部分,赵琳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介绍了导航、卫星导航和北斗系统的发展历程、分类情况、科学原理、应用领域及发展建设情况,引起了同学们关注北斗、探索导航的兴趣。赵琳指出,2020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建成开通,是我国为全球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作出的重大贡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标志性战略成果,凝结着一代代航天人接续奋斗的心血,饱含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本色,对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赵琳最后强调,同学们要大力弘扬“新时代北斗精神”,要牢记王大珩老校长的殷殷嘱托,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以众多优秀校友为榜样,树立远大理想,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摄影:耿洪杰)

校党委书记、校长赵琳为2020级本科生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同学们认真听讲

党课讲授现场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