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院处动态
首页/ 院处动态/ 正文

9月15日-16日,第四届“恒宇杯”哈尔滨理工大学金相技能大赛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赛在我校举行。本次大赛由浙江恒宇集团赞助,校教务处主办,材化学院金属材料工程系承办。此次大赛面向我校所有本科生,覆盖金材20级全体本科生,共有213名同学报名参赛,指导教师有姜文勇、冯义成、康福伟、王长亮、付原科和王雷。

本次大赛克服了重重困难,按照学校防疫要求,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才得以圆满完成。比赛按照《哈尔滨理工大学第四届“恒宇杯”金相技能大赛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赛评审工作条例》及《哈尔滨理工大学第四届“恒宇杯”金相技能大赛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赛竞赛规则》进行严格评审,确保公开、公正、公平。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最初是由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昆明理工大学、重庆大学、东南大学、中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等高校联合发起的一项大学生赛事。第一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赛于2012年11月在北京科技大学举办,此后每年举办一届。2015年8月,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正式发文,决定作为大赛的主办单位对大赛的组织工作进行具体的指导。自此,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成为一项得到教育部有关部门认可的全国性大学生赛事,并进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排行榜,今年报名参赛的学校目前已达到456所。

我校首次参加比赛是2015年第四届在昆明理工大学举行的比赛,截止目前共参加了7届比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同时我院教师姜文勇研究员在2017年被大赛聘为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竞赛委员会委员及评审委员会委员。

此次大赛材化学院高度重视,大赛组委会邀请我校康福伟、冯义成、陈宏涛、赵思聪、王雷等教师担任金相图像质量和样品表面质量评委,姜文勇、王长亮、付原科担任现场评委。

比赛分为磨制、抛光、腐蚀和观察四个阶段。今年比赛所用材料为45#钢,试样尺寸为Ø15×18mm。评委根据选手操作规范、金相图像质量和样品表面质量三部分评分。经过激烈角逐,在评委们认真细致的评审,大赛对评委的评分进行统计,最终评出本届大赛一等奖6名、二等奖12名和三等奖18名,优胜奖18名。

我校一直高度注重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材化学院力争每个专业都形成具有特色的“品牌”赛事。参加金相技能大赛可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实践性强,能够激发材料类专业大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励学生学习、掌握材料专业基本技能的积极性,促进对材料类专业基础知识和科学内涵的掌握,拓宽视野,是我国材料科学与工程卓越工程师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

获奖名单:

一等奖:王飞、兰峻赫、沈玲、孙宇博、张天宇、林奇

二等奖:张永智、孙鑫、王金琰、李建明、罗佳乐、郑健军、汪伟龙

王力川、王继涛、张明洋、陈宸、梁旋

三等奖:田嘉琛、李浩、商刘洋、卜海洋、代舒宁、孙健辉、李泽垠、付博玚、李冠希、周学梁、孙畅、丁丹、郝明德、杨瑾彬、齐天昊、郭丰源、邓剑波、姚凡

磨制

抛光

腐蚀

观察

交试样

图像采集

评委在评比中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