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科研动态
首页/ 科学研究/ 正文

      7月8日上午,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组织专家组对我校先进制造智能化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进行了验收。

      验收会在学校西区1号楼1210会议室举行。黑龙江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刘兆国,我校党委书记、校长赵琳,副校长陈庆国出席了验收会。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燕山大学副校长黄传真教授为专家组组长,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吉林大学韩志武教授,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张宪民教授,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何鹏教授,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东北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谢延军教授,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巫瑞智教授,省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春工业大学副校长林洁琼教授为验收专家。科技处、机械动力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相关人员参加会议,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献礼教授及全体骨干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刘兆国、专家组组长黄传真分阶段主持。

      刘兆国处长代表教育厅对各位专家、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根据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验收有关要求对验收程序作了简要说明。他表示,教育部科技司按照本领域高层次、有重要影响力的原则确定了专家组成员、审定了实验室验收有关材料,提出了明确工作意见和要求。教育厅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希望专家们对实验室建设多提宝贵建议,推动实验室今后的发展和建设。

      党委书记、校长赵琳致辞,他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莅临学校指导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主管单位长期以来对我校的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赵琳书记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办学特色、相关学科建设和科研情况。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先进制造智能化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在建设和基本运行经费、人才引进和队伍建设、科研场地和仪器设备等方面给予充分的支持和保障,此次验收不仅是对重点实验室建设和运行的一次全面检阅,也是推动科研平台建设迈上新台阶的鞭策和鼓励,希望各位专家为实验室建设把脉问诊、不吝赐教。

      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献礼教授就《验收报告》内容进行了专题汇报,他介绍了实验室建设期内的任务完成情况,重点围绕实验室的基本情况、研究方向及进展、队伍建设及人才培养、实验室平台建设、中长期工作设想五个方面向专家组作了详细的汇报。专家组现场审阅了《实验室建设计划任务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验收报告》、《实验室建设任务完成情况简表》等相关验收材料,并对实验室科研场地和仪器设备进行了实地考察。随后,专家组与重点实验室进行了质询、答辩和现场交流。

      经过专家组讨论后,一致认为,先进制造智能化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目标明确,特色鲜明,紧扣“四个面向”,立足东北振兴;具有良好的研究基础和承担重大项目的能力,取得了一批具有创新性和实用性研究成果;建立了一支学术水平高、有奉献精神的骨干队伍;建立了较完善的规章制度和管理体系,达到了教育部对重点实验室建设规定的要求。专家组的验收意见是:重点实验室已经全面完成建设项目计划任务书规定的各项任务,达到了预期建设目标,同意通过验收。同时,建议重点实验室要根据学科发展前沿和国家需求,进一步凝练实验室名称、研究方向,大力引进和培养高水平人才。

      党委书记、校长赵琳讲话。他表示,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客观中肯、精准深刻、切中关键问题,学校将根据《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按照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抓好整改落实,加强重点实验室的运行管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正式挂牌与开放运行必将有力地推动我校的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今后学校将继续加大支持力度,推进重点实验室面向科学前沿,系统开展持续深入的科学研究,力求在实验室下一阶段评估中取得优异成绩。最后,赵琳书记向各位专家对我校重点实验室发展建设给予的帮助和指导再次表示感谢。

      刘兆国处长代表教育厅对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表示祝贺,希望重点实验室和学校一定按照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结合相关要求进一步的整改、提升和完善。他表示,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关心关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发展,尽最大努力给予有力支持保障。

      学校高度重视此次重点实验室验收工作,陈庆国副校长多次组织召开推进会、预验收会,对验收工作作出详细部署,科技处组织协调,相关学院和重点实验室紧密配合,为顺利通过验收做好了保障。此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标志着我校科研平台建设迈上了新台阶。(摄影:耿洪杰)

会议现场

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刘兆国主持会议

党委书记、校长赵琳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庆国副校长出席会议

专家组组组长黄传真教授主持验收会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献礼教授作专题汇报

实验室科研场地实地考察

实验室技术成果展厅实地考察

质询、答辩和现场交流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