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大学文化
首页/ 大学文化/ 正文

undefined

歌词释义

校歌歌词紧紧围绕校训来创作表达,表述了在“校训”的感召下理工师生的精神风貌、思想状态、行事原则和理想追求,指出了理工大学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相融合的办学理念,力求起到弘扬学校精神文化、陶冶师生情操的作用。

“知行统一、博厚悠远”是校魂、是座右铭,每一次读起它我们都有所思考,有所收获;每一次想起它我们都不禁感动,难耐激情。在我们的生命里,它是路标、是灯塔,指引我们前行,我们生命的激情由此点燃……

第一段:学校是知识的源泉,大学是文化的摇篮,只有具备深厚的知识功底才可以在当今社会大舞台上一展风采,因此,对知识的追求与汲取定然是我们人生的出发点。在整装待发的过程中,教师要忠诚于传承知识文化的教育事业,即将出发的创造者、我们所培养出的优秀人才,更要忠诚于祖国、忠诚于人民、忠诚于自己的灵魂。

“荟萃东西南北”既说明了理工大学师生来自全国各地,又意味着理工大学不仅是多元文化碰撞的荟萃地,更是培养各类人才的沃土。我们在这里相聚、相识,为了明天携手前行……

第二段:追求人生的真谛,探索科学的真理,需要的是持久的激情,“校训”恰可作为所有理工人信念追求的支撑,它是我们心底发出的呼唤,无论今后成功或是失败,它所映透出的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不懈向前。

从学习知识到投身实践,再去创新、创业、创造,这是时代赋予理工大学师生的使命,我们要在“校训”的激励下学以致用、付诸实践,让生命的风帆由此扬起。

蓝天大海中的畅游是一种气魄、一种胸怀,更象征着学海无涯。蓝天中的片片白云都是文明的结晶,大海中的朵朵浪花都是创造激情的迸发,在深厚的知识底蕴之上、在蓝天大海之间畅游、行舟、创造,这是何等的豪迈,生命的风帆必定在创造的大浪之中见到斑斓。

第三段:民族复兴、国家富强是我们赤诚的心愿和毕生的追求,我们要在“知行统一、博厚悠远”的感召下将生命燃烧。燃烧自己是种奉献,是种激情,更是种品质。

我们在汇聚华夏文化,传承中华文明之时,更要学习世界上各民族一切先进的文化,让各种思维在此碰撞,各种文化在此交流。同时我们更要牢记自己肩负的责任,我们是炎黄子孙,中华民族复兴的重任必将由我们来实现。

从相聚理工到博采文化之光华,再到续写民族之华章,层层递进,将理工大学的精神和华夏儿女的责任诠释得淋漓尽致,我们的人生从对“校训”的理解出发,又在“校训”的引领下前行,最后实践自己的生命意义,这就是我们的魂、我们的追求,这更是我们奋斗不息、无怨无悔的赤诚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