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理工要闻
首页/ 理工要闻/ 正文

近日,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青年教师李骜牵头,协同江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两家参与单位联合申报的“设施作物产量品质估测估产智能芯片关键技术研发”项目,获批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国拨资助经费200万,项目组成员共六人,其中包括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于斌、程媛和刘志伟三位教师。该项目面向智能农机装备领域专用芯片研制关键技术缺乏的需求,以设施作物产量和品质综合检测为典型应用,围绕农业智能芯片研发开展相关科学问题和技术研究。项目预期成果将为国产化农用芯片研发奠定基础,为智能农业装备有“芯”可用提供支撑,加速我国智慧农业的发展进程。

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原来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整合而成,是针对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研究的重要科技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旨在培养一批具有科学家潜质的青年科研人员(参与成员要求38岁以下),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关键科学问题及其技术攻关,逐渐培养其成为相关行业和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青年领军人才。

这是我校首次主持该类项目,是学校学科建设工作又一新的突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也将依托该项目与江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在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工程、智能装备等领域开展深层次合作。

李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生导师,东京电气通信大学、美国莱特州立大学访问学者,师从国家高层次人才吴志强教授,主要从事机器学习及其在模式识别、数据挖掘中的应用研究。近五年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青年项目,黑龙江省自然基金优秀青年项目、面上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黑龙江省青年创新人才计划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研究课题;主持上海航天控制技术研究所、中国电科集团相关院所的横向委托项目多项,解决大动态条件下形变星点质心估计、小样本遥感目标检测、光电信号网络效能评估等关键技术。在ACCV、INFOCOM、IEEE Trans.汇刊、通信学报、控制与决策、电子与信息学报等领域知名会议和刊物发表高水平论文30余篇,申请和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软件著作权8项。黑龙江省自然基金“优青”项目、理工英才杰出青年项目获得者,国家自然基金、黑龙江省自然基金通讯评审专家,黑龙江省计算机学会第六届理事会专委会委员,Mobilemedia 2020、EAI 6GN国际会议TPC主席及多个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

最新推荐